傑出校友獎座設計

創作者 / 室設系 黃位政教授

我於1986-2008年服務於原大學,整整有二十二年。中原和我的情感牽絆,既深且濃。中原給人的印象是:乍看下,有如樸實彗黠的村姑,雖不亮眼但實實在在。當你親近她時,就會不由自主地被她那豐厚的內涵與辛勤的態度深深吸引著。為了表達這種印象,於是我開始尋找合適的表現素材與方式。最後,決定以樸素的木質感來為中原大學傑出校友造像,同時希望經由本文的贅述,能減少大家對藝術創作背後神話的諸多揣測,更進一步的能輕鬆自在地欣賞這作品。

總的來說,本作品是取一塊普通的長方形木頭為造型基礎。然後將原本堅硬的木頭意象,加以柔化處理,經由鑿挖形成三片軟質葉面,構成上昇的 之 字型。作品所象徵意義,可從三方面來說明:(一)質感表現:外表粗糙代表忠中原的本質是樸實無華;內襯光滑質地則表達校友們後天努力經營的耀人成就。(二)造型意涵:之字上昇的形式,傳達著傑出校友的無限發展與持續推升力道。(三)素材象徵:木頭溫暖質樸,象徵校友們腳踏實地執著堅守在各自的專業領域,化堅硬木質為柔軟葉片,意謂著人人終將化腐朽為神奇,開展出不平凡的成就。透過這說明希望能讓各位,對中原大學傑出校友獎座的創作理念有所瞭解。

創作者簡介 

黃位政教授,現職為台中教育大學教授兼文創學系暨文創設計中心主任,曾任中原大學室內設計學系教授兼中原大學藝術中心創立首任主任、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第五屆理事長。學術專長為,視覺藝術創作、空間藝術、公共藝術、文創產業。1973年,受我國現代繪畫先軀李仲生老師啟蒙,展開其對現代藝術的探索生涯;1986年,自法國國立巴黎高等美術學院學成歸國,即任教於中原大學、清華大學、國北師院、台灣科技大學,對設計科系之藝術人文教學著力頗深。期間除教學研究外,並積極從事創作,活躍於國內藝壇。1989年與幾位藝術同好共創「二號公寓」,1994年再組「新樂園藝術空間」等前衛替代空間,為國內替代空間發展歷史的先發者之一,2005-07年擔任中華民國視覺藝術協會第五任理事長,任內於華山藝文園區及中影文化城主辦兩屆藝術家博覽會。個人創作曾先後三次個展於台北市立美術館,多次於替代空間、商業畫廊。無數次,出品國內、外聯展與主題展,作品獲國內、外美術館、博物館、文化中心、大學與私人之收藏。藝術創作作品充滿時代性之表現主義風格,在台灣現代藝術發展圖象中,為不可取代之代表圖像之一。近年更投入公共藝術的創作,作品設置於台北、桃園、新竹等地,其公共藝術作品,旨在探討藝術介入空間的課題。出版著作有:黃位政作品集四冊,及擺接情懷新鄉路、一件公共藝術的誕生作品遠渡與新生之側記等書。另有多篇論述發表於現代美術與設計學報。